结核病防治知识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常见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故称为肺结核病。

1、常见症状

咳嗽、咯痰两周以上,痰中带血,有的人会出现低烧乏力、食欲减退、盗汗、胸痛、消瘦、月经不调等表现。

由于现在一些患者抗生素的广泛运用等导致症状不典型或无自觉症状(特别是学生),只有在体检照X光时发现肺上有阴影才被发现。

2、什么危害?

肺结核若不及时治疗,会使你的肺部病变不断扩大,从而影响健康、工作、生活,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同时还可能传染家人和朋友。

3、如何传播?

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肺结核患者,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其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等把含有结核菌的微沫散播于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微沫可受到结核菌的感染。

结核杆菌飘浮在空气中,且耐高、低温,耐酸,不容易被彻底清除。全世界目前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是结核杆菌感染者。一般说来,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身体抵抗力的强弱,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通常无任何症状,只有当身体抵抗力降低时,才能发展为结核病。

4、检查诊断

肺结核的主要检查项目有痰涂片和X光胸片检查,必要时可进行痰培养检查。只有结核杆菌痰涂片检查呈阳性的肺结核患者才有传染性。

5、如何治疗?能否治愈?

诊断为肺结核后应立即服药、多药联用、不能中断、坚持治疗。任何治疗的改变应通过医生决定。

除少数多药耐药性结核迁延不愈外,绝大多数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但需要强调的是,结核病的正规彻底治疗必须有6至8个月的疗程,且需要多种药物联合使用,才能彻底治愈。

肺结核患者开始接受正规药物治疗2至3个星期后,一般就不具有传染性,可以参加正常社会活动。我们应对结核病患者给予关怀和照顾,不应该歧视结核病人。

6、如何预防?

 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痰要用纸包好,不要随地吐痰。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若有咳嗽,咳痰超过两周,盗汗,胸痛等症状,应及早到县级以上机构(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7、国家主要免费政策

我国县级以上均设立结核病防治机构(包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和定点医院,到这些机构就诊可享受政府的免费政策。

  为第一次检查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免费提供痰涂片和X光胸片检查。

 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国家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治疗期间的痰涂片检查及治疗结束时的X光胸片检查。

 

相关附件:

Copyright ©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卫生保健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校区9栋一楼109号医务室 邮箱:wsbjfwzx@126.com
联系电话:0898-88982265